top of page

濺痰 如何彈[她說]


歌有不同風格, 例如食物, 薯條宜脆, 豆腐花宜滑, 炸到薯條軟林林, 豆腐花撞到鞋十十, 喜歡的人必定比不喜歡的人少.

一首歌也可以分成脆和林, 滑和鞋, 今天用文字教授「她說」

筆者認為這首歌林林地, 要很滑, 味道可以濃一點, 所謂林林地是音色可以柔和點。 滑就指應該彈得legato 點, 即是連音, 感覺要綿延。 味道濃就要指整體大細聲變化可以多一點,彈性速度可以誇張一點。

音色要柔和, 要看你的指甲,觸線技巧,過線技巧和線本身的質素, 你要磨好指甲,放鬆一點手指關節, 線本身不太舊, 這樣的話,音色基本上不會太尖太硬, 至於如何彈出柔和音色, 文指表達有點困難, 加上人人方法不同, 彈奏者需要適度自行探索。

連音, 根據這首歌的感覺, 你不能認為要彈很多跳音吧, 連音會好點掛?? 連音就是音與音之間不會中斷開, 這與基本功極有關連, 爬格仔都未連到音就想練歌, 好似未識開爐就要練炒飯, 不是不可以, 不過有風險。 太基本, 這裡不詳述。

濃味, 我認為此歌可以多點大細聲變化和速度變化, 你既然彈的是獨奏, 一支結他彈完整曲要三分鐘, 由頭到味讀書般彈出來只會令你淪為四線結他手, 但多還多, 不要一開始就放盡, 要留點手, 有鋪排, 你可以在早點彈得清一點, 第一次副歌時變濃, 第二次正歌時淡一點留待空間於第二次副歌時爆裂, 就好像動作電影, 最後場交多數好打得勁點。

既要濺痰, 又要講解清楚, 似乎我未有此能力, 寫到這裡停一停, 有空再詳細分析

2015 新年進步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